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正文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保密力量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七期 作者:雍平祥 发布时间: 2022-09-15 | 打印 | 字号:TT

自治区党委保密办(局)开展保密资质(资格)单位“双随机”保密抽查.jpg

自治区党委保密办(局)开展保密资质(资格)单位“双随机”保密抽查

  “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部署。国家秘密是国家安全和利益最重要的信息表现形式,是国家的核心战略资源。随着世情、党情、国情的变化,保密工作的内涵日益丰富、外延不断拓展,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发展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全区保密战线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紧盯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担当作为,奋力争先创优,努力建立永固的国家秘密安全防护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积极贡献。

  真学深悟 自觉对标精准入位

  政治属性是保密工作的根本属性,要牢牢把握保密工作政治属性,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深刻领悟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基础上,自觉将保密工作融入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前瞻思维谋发展,以底线思维谋安全,坚决做到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在哪里,保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扎实推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保密系统落地生根。

  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窃密与反窃密、渗透与反渗透斗争尖锐复杂。宁夏作为民族地区,是境外势力渗透的重点地区、直面对敌斗争的前沿阵地和政治风险隐患的敏感地带。全区保密战线要深刻领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切实履行好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国家安全、保人民幸福、保民族复兴的重要职责使命,时刻保持“头悬利剑”的警惕、“睁眼睡觉”的警觉,科学研判保密工作的“灰犀牛”“黑天鹅”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筑牢维护党和国家秘密安全的坚固防线。

  自觉对标,重塑目标。对标对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对保密工作思路再完善、目标再修订、举措再谋划,明确未来五年建立健全与统筹发展和安全相匹配、与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与数字赋能和数字宁夏建设相契合的保密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指导管理、监督检查、科学技术和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提升保密防护监管能力、窃密泄密发现处置能力、保密技术服务能力和保密科技测评能力。

  找准定位,精准入位。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面梳理保密工作的具体任务,实行项目化分工、清单化统筹、时限化管理、责任化落实,持续深入发挥保密监督检查“利剑”“探头”作用,消除保密领域风险隐患;围绕“三区建设”使命任务,全力推进保密工作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保密技术保障中心项目,加强保密监管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保密工作体系对抗能力;围绕“四新任务”“五大战略”,正确处理保密与开放、安全与效率、监管与服务、管控与共享的关系,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实战实效,确保保密工作始终跟得上、做得好。

  知行合一 主动担当认真履职

  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真学深悟是前提,真抓实干是根本。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作出的战略部署,立足保密工作实际,明确主攻方向,找准破旧立新的创新点、服务保障的支撑点、狠抓落实的发力点,不断提升保安全、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力争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勇当先锋。

  为创新驱动保驾护航。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保密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要把科技保密作为创新驱动的重大任务进行统筹部署,指导科技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针对科研成果、技术产品、知识产权与产业培育发展的具体特点,分级分类制定保密安全方案,从定密管理、涉密人员管理、网络管理入手,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堵塞监管漏洞,全力打造科技保密完整链条,特别要不断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坚决防范开源信息“拱手送密”风险。大力推进保密工作科技创新,立足保密工作转型升级、机关单位一线需求、保密系统能力建设,深化保密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保密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持续推动保密工作从以堵为主转向疏堵结合、技管并重,从以防为主转向攻防并举、攻守兼备,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高技术窃密威胁和泄密风险隐患。

  为产业振兴蓄势赋能。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数字宁夏。进入网络空间治理新时代,保密工作必须从捍卫主权“寸土必争”的坚定信念,上升到维护主权“数据必保”的大局意识,在推动数据高效利用与开发的同时,构建新型数据安全保密技术体系,确保重要数据安全保密。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围绕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等“三大基地”,从事前预防、事中防御、事后补救三个阶段,利用数据脱敏、数据隐私保护、数字安全共享技术等强化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在数字产业化方面,以保密资质(格)管理“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服务在管理之前,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理念,着力打造“流程最短、环节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保密技术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完善宁夏涉密信息设备维修维护体系,提高重大会议活动保密技术保障水平,增强重要涉密场所移动通信管控能力,满足多样化服务保障需求。

  为依法治区固本强基。依法治密是依法治区的应有之义,也是有效应对信息化条件下保密工作新挑战的有效手段。坚持从严治密,进一步建立健全保密法规制度体系,以构建保密行政执法机制为目标,严格规范保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泄密案件调查等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保密依法行政效能。深入开展保密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随机保密检查、自查自评督查以及各类专项检查,加大泄密案件查处力度,真正使保密法纪成为不可逾越的警戒线和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加大保密普法教育,突出“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崇法,实现关键岗位、重点群体、涉密人员保密教育轮训全覆盖,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宣教格局。

  细照笃行 踔厉奋发再创佳绩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要大力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全区保密战线要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知责担责、埋头苦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切实担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职责使命。

  筑牢对党忠诚之基。对党忠诚是保密工作的生命线。要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放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红色基因不变、革命本色不褪、光荣传统不丢,使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成为全区保密战线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凝聚团结奋斗之志。始终坚持党对保密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保密委员会作用,健全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管保密工作组织体系,凝聚起站位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强大合力。要对标对表目标任务,时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扛起重要使命,在不懈奋斗中再创佳绩,在竞相奋斗中革故鼎新,在团结奋斗中集智聚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变成美好现实。

  树牢真抓实干之风。坚持“实”字打底、“干”字当头,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和盲目乐观心理,强化心无旁骛和稳扎稳打的战略定力,发扬埋头苦干和连续作战的奋斗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做扎实、抓到位,切实把实干的旗帜树得更高、把实干的价值立得更牢、把实干的劲头鼓得更足,以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克难而行的实际行动干出新业绩、比出新活力。

  鼓足敢于斗争之勇。要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增强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坚决同敌对势力的攻击窃密活动和违法违规失泄密行为斗争到底。时刻保持强烈的本领恐慌,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练就一身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真本领、真功夫,坚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战。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保密办(局)主任(局长)〕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雍平祥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七期